Apple Watch發佈一年 開始真正瞭解自己的健康

[摘要]Apple Watch擁有自己獨特的使用習慣和場景,這些可能需要在使用中潛移默化地去改變,同時它也可以幫助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甚至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改變生活。

騰訊數碼訊 整整一年前的今天,Apple Watch在眾人的一片驚訝當中發佈瞭。我仍然記得發佈那天很多媒體的報道,將目光聚焦在瞭售價高達12萬元的純金版Edition上面,彼時媒體一片呼喊,認為這玩意是給有錢人打造的。

但是一年後的今天你會發現,幾乎沒重低音電容推薦有人持這種論調瞭,你可以在各個場合看到人們戴著Apple Watch,雖然我發現絕大多數都是運動版,但這無疑對這款設備的普及起到瞭催化劑的作用。

發佈一年之後,鮮有人討論它的售價,更多的則是戴著它運動,查看信息,還有最新的移動支付。單就功能來說,還沒有一款智能手表可以超過Apple Watch,它的功能多到你每天都可以發現有新的第三方應用可以裝上去,然後不自覺地就把使用場景從iPhone帶到瞭Apple Watch上面。

不過在Apple Watch發佈一年之後的今天,可能很多人都忽視瞭一項基本功能,那就是心率監測,這個曾經在發佈會上被大書特書的功能,恐怕除瞭極少數運動狂人以外,被絕大多數用戶忽略掉瞭。但是心率監測這事如此重要,以至於當我聽到幾個案例說它可以救命之後,不得不重新審視Apple Watch,以及我們對於這塊智能手表的使用習慣瞭。

來自美國田納西的Alex DePasqule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去年5月末他在傢看Netflix的時候,開始感到不舒服,他立刻用Apple Watch查看心跳發現達到瞭138bpm,同時在健康App中發現最近的心跳接近瞭峰值。

當然這裡要說的一個背景是,這個美國大學生之前就被診斷為短QT綜合癥,我搜瞭一下,這是音響後級系統規劃一種後級換電容惡性心率失常的遺傳病,可引起眩暈甚至猝死。

正是由於Alex這位大學生當即查看心跳以及過往歷史的行為,讓他及時發現瞭異常並跑去醫院做瞭檢查,診斷為心房震顫。

在事後我郵件采訪他的時候,他的看法和我在開頭說的情況一樣,並沒有太在意心跳監測這項功能,他回復我說:“一開始買Apple Watch是因為自己是個果粉,喜歡包括iPhone在內的很多產品。之前就聽說Apple Watch裡內置瞭心率感應器,也知道它可以監測我的心率,但是從來沒想過它會在確診如此嚴重病癥的時候發揮如此大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Alex同學在就診的時候,醫生得知Apple Watch可以如此精準地檢測心率時非常驚訝,醫生肯定瞭Apple Watch監測記錄這類數據的價值,其證明瞭他患有持續的心房顫動。

生活中的一個小行為或者小習慣,就能救命,沒有比這個更能讓人頓悟的瞭。

但是老實說,一開始聽說這個故事還是心生懷疑的,Apple Watch能有這麼誇張嗎?再說監測心跳也不是它的獨傢功能。

其實任何人都可以通過雙手自測脈搏,但實際生活中不會有人一天到晚這麼做,而監測心率恰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許很多人一開始並不是因為健康功能而購買Apple Watch,而是不經意間發現心率監測很有用,這給瞭Apple很多啟發。

“Apple Watch令我們能夠在健康方面更瞭解自己。”Apple首席運營官Jeff Williams的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下面一個例子很好地解釋瞭如何更瞭解自己。

加拿大埃德蒙頓一個建築工人Dennis Anselmo在去年8月時感到身體異樣,查看Apple Watch發現心跳高達210bpm,和上面那位同學一樣,Dennis也立刻去瞭醫院,等待他的是血管造影以及心臟動脈支架手術,聽到後面這個名詞,你就知道Apple Watch的心跳監測功能以及他的這個習慣,絕對是救命瞭。

事後在我的郵件采訪中,Dennis這位62歲的老兄認為以前就是對自己的健康瞭解不夠,他說:“以前我的體檢結果一向很好,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我的身體很強壯,感覺自己和團隊中20多歲的小夥子一樣棒。”

即使在郵件中看到Dennis去年發病時的情景,也會讓人心有餘悸。Dennis寫給我說:醫生說,大部分患者在出現同樣的癥狀時,都會以為是感冒而不以為然,然而通常在晚上會有第二次病發,更嚴重而且會造成更大的傷害。當時急救車上的醫護人員覺得不可思議,我可以監測到自己的心跳是每分鐘210下,為此我的心臟外科醫生也說我非常幸運能夠用我的Apple Watch 監測心跳,這使我有幸避免瞭更嚴重的心臟損害。

看到這個真實的故事,可能很多人會和我有一樣的感受:Apple Watch的心跳監測功能是不是更適合心臟病人啊,畢竟對於一個健康的人來說,有必要天天關註自己的心跳嗎?下面一個例子則很好的解答瞭這個疑問,不是隻有心臟病人才需要監測心跳。

Walter Cook是紐約長島的一名高中生,去年夏天在意大利備戰聖馬力諾杯足球賽,晚餐過後他覺得非常不舒服,腹疼的感覺讓他以為是訓練疲憊或氣候不適,在睡覺前他查看到心跳達到140bpm,才意識到可能是其他更嚴重的問題, 隨後去醫院診斷果然是由於誤食松子而引起的癲癇癥狀。

Walter 回復給我的郵件裡說:那天晚上如果我沒有查看我的Apple Watch 上的心率而直接睡覺,我可能會心臟停跳。當我還沒有意識到病因時,我眼前的數字清楚的告訴我要立刻去醫院。如果當時沒有及時的治療,我會進入過敏性休克,或者因心臟停跳而死亡。

你會發現這三個人遇到的情況並不是個案,他們都是在身體不適時第一時間查看心跳,一方面這說明佩戴Apple Watch已經成為他們的日常習慣,另一方面也說明監測心跳這個看似微小的習慣,需要靠日常的養成以及一點一滴的積累。所以我認為,真正救命的不僅是Apple Watch,還有他們這種良好的習慣以及意識,這是任何人都幫不瞭的。

寫到這裡我想說,Apple Watch能救命並不是無稽之談,就像Apple首席運營官Jeff Williams說的“這些用戶的案例告訴我們,Apple Watch令我們能夠在健康方面更瞭解自己。”但是通過“我們可能忽視心率監測”這個例子說明,Apple Watch這件產品擁有自己獨特的使用習慣和場景,這些可能需要在使用中潛移默化地去改變,同時它也可以幫助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甚至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改變生活,而上面三個活生生的例子以及更多沒有分享出來的案例,則是改變瞭生命的軌跡,就像Alex那個大學生所說:經歷過這次事件之後,Apple Watch對我來說從一個簡單的配件變成瞭監測心臟活動和其他日常活動及鍛煉的工具,我一直都戴著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w868i3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